為什麼我喜歡收集古董錶?在早期那個純人手製作的年代,沒有電腦、CNC車床這些工具,製錶師們要製造一隻錶是相當不容易。跟現在的新錶不同,暢銷的款式就大量生產,真的有工藝水準的新錶一般人也負擔不起。再者因為使用數位化機械量產,一樣的東西只會越生產越多,光是ETA一年產量上億個,要生產多少只是由品牌操作,大多數的品牌買了就開始大幅的跌價,相信玩錶的都有相同的經驗,買一隻全新的錶戴一兩年後要賣,價值大概只剩一半。
古董錶有不少玩家喜歡收藏,即便買了幾年之後折價幅度也不太高,越放越有歷史,除了賺到把玩的樂趣,運氣好還有可能漲價,時間是用錢買不到的,你等新錶再放50年成古董錶,現在的古董錶已經有100年的歷史,到時50年的錶一大堆,100年的錶能有幾隻。
而且古董錶因為稀有也增加一分話題性,遇到同好可以聊天交流分享心得,60-70年代的SEIKO因為第二精工舍(龜戶)vs. 諏訪精工舍兩個廠的競爭,有很多歷史淵源,而這兩個廠的精神一直延續到現在的雫石高級時計工房 vs. 信州時の匠工房,從設計思想、商品哲學乃至於技術方面,這些建構起兩間公司的腕錶文化至今仍然有所不同。
新錶除非很特殊或高單價,不然很難有什麼話題性,更別說有什麼收藏價值,常用的機芯都一樣那幾顆,光是ETA機芯年產量就上億個,還不算其他廠牌,幾萬元的錶也是再普通不過,這也是跌價很快的原因之一,而古董錶讓你花小小的錢,卻可以帶來很多的樂趣。
1968年瑞士納沙泰爾天文台比賽突然宣布停辦了!原因在於,Seiko精工的手錶居然一下子把第2和第4~8名全都給拿下了,停辦被猜測是為了顧及瑞士當地品牌及面子。
1968年兩間精工舍又轉戰日內瓦天文台比賽,瑞士人感覺事態嚴重,於是改變了比賽規則,當時歐洲正在發展石英機芯,便把石英和機械放在同組比賽,精工包辦了第4至第10名,而前3名都是石英機芯。換言之,1到7名的機械機芯,都是精工獲得。自此精工成為瑞士錶最強勁的對手。
1969年精工成功將石英機芯小型化,在東京推出了品牌首枚石英腕錶「Seiko Quartz Astron」,展現出史無前例的卓越性能,在石英錶方面又再度領先歐洲,石英革命由此開始,也讓大家忽略了精工曾經是機械錶中的佼佼者。
古董錶難免有傷和歲月痕跡,某種程度這也是古董錶美的地方,如果你喜歡東西美美的看起來跟新的一樣,那買新錶會比較合適。在拍賣會上有些氧化成巧克力色面盤或所謂熱帶面盤(Tropical Dial)以及奶油色時標,或早期盤面可能出現的褪色泛黃或裂痕反而因此拍出高價。市場也有一些給新錶改裝舊化的套件,甚至一些偏方加速錶的舊化,可謂是新不如舊。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